有個寓言(或者只是一段話)是這麼說的
人的心中懷著一個夢想
就如同背著一座雕像旅行
旅行的目的 就是將雕像帶至理想中的目的地

雕像實在是太重、太重了
於是
聰明的我們 便會卸下背在身後的雕像
然後對著雕像動手腳
「嗯!我想 帶上半身的雕像就夠了吧」「其實只要一顆頭就夠了」等等之類的
於是
一個完整的雕像 便被「聰明」的我們漸漸削去
最後 沒錯!雕像是帶到目的地了
不過 回頭看看背後的雕像 去早已不成人形 再也不是當初那個完美的樣子

我想 我們自己心中懷抱的夢想 多少也是如此
在出發時 我們總有虛許多美好的夢想
但隨著時間的磨損 世事的消磨
最後 好像是達成了某些東西
但那些東西再也不是當初的夢想

我會打這篇文章 是因為 一年一度的4/7又到了
4/7 是我逐夢的日子 也是我遠離夢想的日子
不過 說是夢想 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我的夢想
兩年前的這一天 我在追逐我自己當時內心所認定的夢想
我想念外文系 而且只要清大外文系
當然 隨著當天所寫下的答案
我的確離外文系越來越遠了

現在 兩年過了 我反省一下
我真的想念外文系嗎 我真的適合念嗎
我會將之視為夢想
會不會只是因為 多年來的接觸英文 使自己早已熟悉此一學科
再加上 其實我在英文方面 得到極大的成就感
無論是在學校課業 亦或是對外檢定方面
所以 我將之視為興趣 認為它是我的夢想
其實 現在知道了 念外文系好像逃不過接觸文學的命運
它是一個學文學的學系 跟中文系差不了多少的
唯一的差別只不過是 它的媒介是英文
想想 我連用中文寫的文學作品都可以搞到一個頭兩個大了
用英文寫的呢??
真不知道 當初如果上了 我現在會怎樣
我只能確定 我現在一定在清大 至於心情、際遇 也就不得而知了
說不定很糟 也說不定有另一番體悟--更好!!

其實我會引前面那一段話
是因為 一直以來我始終覺得自己就是在做削雕像的動作
升高中時 因為恐懼理化 選了社會組
但我一直記著那個小時候喜歡齒輪 發願要自己做個彈簧時鐘的小女孩
我喜歡齒輪 喜歡研究器械如何轉動
我常常想著 如果當初選了自然組 那麼 我現在應概會在機械系吧
升大學時 更不用說了 我想大家都知道
我在指考分發時 明明有機會可以念外文系的
別說清大了 連台大外文都可以上 而且分數還有找
但 我不敢填 我填不下去
我覺得這個夢想太沉重了 於是我又停下來 削削我的夢想
來到我現在來的地方
這是我第二次削我的夢想
說真的 我真的很恐慌於我的夢想逐漸不成人形
即使 我現在走的路看起來像是大家的夢想
但 我始終不覺得這是我的夢想

念會計呀 還是需要時間培養的
現在到了中會 每次上課都會遇到一大堆困難
不過呀 和中會相處快一年下來
我突然有個感悟 就是:
學會計其實很像學語文
我們學的每個處理 其實都不是重點
就像當初在學英文時 每個例句、句型都不是重點
你覺不會死記早上起來要說什麼 看到誰要說什麼
這樣 是不可能學起來的
真正的重點在於 你要抓到那個邏輯
學英文時 很方便 坊間有很多文法總整理
有許多人幫我們把英文的邏輯抓出來
於是 在經過多年的拼命下 大家早已融會貫通
但會計
就是沒人幫你抓邏輯
沒個「企業的語言」文法大全
因為 根本抓不出來 學習上完全仰賴自己的整理 爾後才能融會貫通

突然間 我發現 雖然我進了會計系
但好像進了一個當初自己一直有興趣的地方
我喜歡學語言
是呀 會計正是企業的語言呀
繞了繞 好像回到原點
其實 說到底 我仍然不知道學語言是不是我的夢想
不過 我漸漸看得開了
之前 遇到外文系的人 心中總是有種落寞
那是被我削下的夢想 即使知道外文系 好像真的並不適合自己
不過 現在 我終於能坦然面對外文系了
我覺得 自己背上的那座雕像 正在形成另一種面貌
絕非殘破不全 而是更美麗 更適合自己

嗯 這是我現在的感覺
兩年了 變化好像真的很大耶

可是

我的英文越來越爛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95182 的頭像
    s95182

    也無風雨也無晴

    s951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