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
似乎一切都變了

前幾天 吃完晚餐 我和媽媽一起散步到火車站
途中 有一段路是全黑的 不經意抬頭往上看
哇~ 好多星星喔!
但如同以往一樣 我的下一個念頭都是
比不上綠島的多

記得 小時候在綠島時 第一次看到滿天星斗的驚艷
那真的是用再多的筆墨也無法形容的
我只能說 那片星空 讓當時的自己
努力睜大眼睛 想把所有的星星看盡
拼命把頭仰高 想找出星星的盡頭
但星星卻怎樣也看不完
總覺得它們一個接著一個神奇地出現
讓我怎樣數也數不盡
要說有幾顆 在我當時的心中 少說也有好幾萬顆

但自從離開綠島後 我總覺得再也找不到相同的星空
台灣的西部空氣污染嚴重 夜晚的光害又強
頭上的星星總是少之又少
綠島的星空 於是成為我心目中最美的一幅畫

離開綠島後 連續幾年 我們還是會在暑假時重遊舊地 造訪一下
但 我卻再也找不到心中最美的那幅畫
總覺得 星星 好像變少了
童年的那一片天究竟何在?
是觀光客毀了綠島的星空嗎 還是最後一片天終於受到汙染

後來想想 我發現問題好像是
我長大了
也許是小時後的眼睛比較小 看到的世界 總覺得好大好大
任何事物都好有趣
也就是有著一顆容易滿足的心
但長大後 卻什麼也不是了

想想也對
印象中 最快樂的一次旅遊 就是在童年的尾聲時
五年級的暑假 媽媽帶著我和妹妹到花蓮光復玩
記憶中 那時真的好快樂呀
但現在想想 其實那段旅程好像也沒做些什麼特別的事
就是看看山 看看海
跟小白兔 小綿羊打招呼
甚至整天沒做什麼事 就在住宿地點附近走來走去
就現在的眼光來看 其實沒什麼 怎麼想都不應該會有這麼大的滿足
不過 這卻是童年最快樂的回憶之一
說來有趣 後來國高中時 我們也去過幾次光復
但都沒有當時的興奮了
一樣的旅程 一樣的人 不同的時間點 不同的收穫

這就是長大
人的心 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變大
於是 世界上的一切越來越不能滿足一個人
小時候 一個簡單的玩具就能玩上半天
長大後 總覺得身邊好像沒什麼事提得起勁的
但 這不是真正的長大
真正的長大 是雖然內心逐漸成熟
心 卻是永遠不變的

大人的心 小孩子的眼睛

我希望 有一天 我還能再看到綠島當年的那片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95182 的頭像
    s95182

    也無風雨也無晴

    s951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