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一件精品 一窯也難得出一個啊 其他效果不好的就都打爛了」......
宮裡的瓷器原來也是如此「一將功成萬骨枯」啊! 我每對著冷冷的玻璃 看那百分之百的無憾無瑕
不免微微驚怖起來 每一件精品背後 都隱隱堆著小塚一般的尖銳而悲傷的碎片啊!

張曉風《你要做什麼》



這是張曉風的一篇散文 關於他對完美瓷器的感慨 他難過著一件完美精品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原來 "完美"地背後竟隱藏著如此多的破碎與不幸

看到這裡我不禁想到 從小到大一路走來 一直到上了台大
其實
我在大家的心目中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精品吧! 有時我也會因自己的這種幸運而感到沾沾自喜
但看完這篇文章 我突然驚醒
我的"成功"究竟是由多少的"失敗"所堆疊而成的!

事實上 在求學過程裡 每一次的升學 便是一次的廝殺
遊戲規則很簡單 成者為王 敗者為寇
我便是如此 一路踩著別人的頭頂而來的

想到這裡 踩在椰林大道的腳步 突然變得好重
......好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95182 的頭像
    s95182

    也無風雨也無晴

    s951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